48小時無程式碼建置AR展?光標籤進駐小花計畫

48小時能現場部署AR展?我們真的做到了。

小花計畫AR

小花計畫 X 光時代光標籤

這次非常榮幸能參與小花計畫,促使我們在技術上有另一層的突破。

僅使用一張圖像,透過我們的建置版APP,就在活動現場調整互動技術,最終讓圖像產生動態效果。

合作內容是將藝術家李宸安老師為小花計畫設計的「音花」 作品,以AR互動式影像的方式呈現,希望透過科技結合聽覺與視覺的設計,觸發人們和作品之間連結的情感。

我們初期反覆和策展單位討論,有想過直接以3D或影片方式直接呈現,為了要滿足觀展民眾體驗跟策展效果,讓觀展時能有最佳的互動呈現,最終決定以圖像方式,結合我們的APP互動技術,經由不斷調整、測試、修改,一樣能達到動態效果,讓每一件音花作品都能搭配著音樂衍生,而達到沉浸互動體驗。

每一件音花作品的動態效果都是策展人方序中老師與藝術家李宸安老師根據作品的故事,設計AR音花擺放的位置以及呈現的效果。希望觀展者在欣賞作品後,聆聽音樂的同時看到AR音花,產生對作品的共鳴。

在部署AR內容時,印象深刻同時也是技術最複雜的部份是娃娃《很難很難》,從一張平面圖像,加入淡入、放大、縮小、循環等互動技術,透過參數調整讓作品呈現樣子是從黑暗中綻放,忽遠忽近的視覺效果搭配著音樂觀看AR呈現,仿佛像是富有生命力的在呼吸著。

另一件作品是在二樓的音花,AR內容的呈現方式是將兩個音花合而為一。透過淡入功能呈現明與暗的效果,接著將音花設置在轉角處,透過視覺差的方式,讓左右兩邊的音花合成一朵完整的作品,重新活出生命,然而中間的裂縫也不斷提醒著我們,生命不是一個連續性的過程,而是一段一段里程編織而成的。

展覽現場總共有11朵音花,藝術家李宸安老師期望參觀的民眾在觀賞每一件作品的過程,到展場各處透過行動裝置發現與歌曲相對應,找到這些不存在於現實的「音花」,需要透過AR才有辦法呈現虛擬影像,象徵著虛擬音花猶如回音一般浮現於空間之中。

在生活快速變動的時代,期望大家撥空慢下腳步,前往高雄金馬賓館觀展,與這棟建築產生連結,同時也是在和跟內心自我對話,關於那些你不想失去、不想遺忘的是什麼呢?

*相關報導:2022「小花計畫」高雄金馬賓館登場!事物雖終消逝,但我們還有回憶的小花綻放

Re:小花盛開的回音

時間|6/25(六)至- 10/30(日)10:00-18:00,周一休館

地點|金馬賓館當代美術館(高雄市鼓山區鼓山一路111號)

*重要提醒:由於目前某部分手機機型不支援AR功能,歡迎使用下方連結查詢您的手機支援性。  https://cloud.lig.com.tw/adaptation_source